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金色ê天房 台語試譯 (原金色的天空 《戀戀大員》鄭邦鎮序)付印後潤訂 12.2

金色ê天房

鄭邦鎮「戀戀大員」 序 付印後潤訂 12.2

一、緣起

看 tio̍h 20 guā ê 老人,家居便服,男男女女,有ê頭pa̍k面巾,有ê 手giâ khuê-sìⁿ,kin tiâu 卡式錄音帶播出ê曲調kap 節奏,tī 安平古堡邊ê草坪,自得其樂大大teh跳日本酒客助興ê 「東京音頭」,動作認真輕鬆,真正自樂mā娛樂別人,hn̄g-hn̄g 近近人ná ta̍uh-ta̍uh-á khîn uá--過來。He siōng uàⁿ該當是 1980年ê tāi-tsì,hit時因為我進前tú-hó 有學tio̍h hit條歌,tng hìng, tshiāng-tú-tshiāng koh tú--tio̍h,suah引起我kài強ê共鳴。我甚至lo̍h機車,tuè 學老人動作, in mā lú 樂thiòng--起來。Gún牽手 pō͘-pîn khah pih-sù,感覺án-ni siūⁿ hàm,失了做人師表ê 正經穩重,m̄-kú,i看講勸我bē行, tō ka-kī kiàn-siàu kiàn-siàu 閃khah hn̄g leh,thang 掩khàm gún ang-bó͘ 關係。30 guā年ah, i iah-sī 感覺我 hit款行放是「bē kiàn-siàu」,ah 在我,我「無怨無後悔」。

Lán nā tn̄g--tio̍h 1 tīn 樂暢跳舞ê人,kám bē-tàng 當場tō kap in 同樂?Lán nā 讀了 1 phō ē 歡喜ê 作品,何必tio̍h等kah有理論、bat思潮、iah-sī為tio̍h beh教學示範,tsiah來讀leh?300年前ê 荷蘭人城堡,200年前ê金髮姑娘,100 tang前ê日本酒歌,日鬚kha草埔,70歲ê「日語」老人跳舞,30歲ê「國語」少年感應,一派天然,比當今台北『花博舞』koh-khah自在自發,何樂而不為leh?

2010年8月,我靜宜大學退休,去美國tau-lâu 個guā月,主要是beh答應幾場約束ê演講。半中途收tio̍h消息講陳建成koh tú完成1 phō台語劇本,想beh 號名:「戀戀安平」,想講叫我做頭1 ê「讀者」。Tsit piàn 是歌舞音樂劇,而且koh是kap音樂家謝銘祐合作激動--出來ê。我1聽tō直覺,án-ni,將來演出, 我也ē做頭1名「觀眾」ê款。

2 tang前 ê 《時間的浪人》,in kap 稻草人合作,演出台語詩音樂劇;今年初ê 《決戰西拉雅》,in koh kap王藝明合作,sak出金光布袋戲;1路叫人讚賞流連。M̄-kú,tsit táu m̄是布袋戲,也m̄是詩劇,而是全新創作koh kah多媒體 ê 台語歌舞音樂劇,án-ni tō iah ē 有hō͘人期待ê舞臺劇團kap科技團隊搭配loh。

9月期間tńg--來,無guā久 tō 讀tio̍h 劇本,果然koh 1 pái激起我1 tsūn huan-ká ê 心情。

二、安平

我tú參與完成「永康市志」ê編寫計畫無guā久,kui頭殼「永康絕非小站,安平豈止古堡」ê 體會,每1 nih目,幻想所見,攏總是千百tang ê倒風、台江,hām府城4 kho͘ 圍á ê 前世今生。

Tâi-uân(台灣)tsit ê 海島,雖tī 100萬年前tō已經誕生,生成現今ê樣相(iūⁿ-siùⁿ),m̄-kú, ài kàu 17世紀大航海時代,經受世界各方勢力競爭了後,後世意義ê 「台灣」tsiah算完成。Tī tsit種意義ê Tâi-uân成立過程,台南,舊名安平,大員,正正是其中重要ê根據地。

The̍h 世界地圖來看,16,7世紀歐洲ê Portuguesa(葡萄牙)、España(西班牙)、Nederland(荷蘭),做前做後跋涉長途,走船大西洋,先往南se̍h過非洲極南Cape of Good Hope(好望角),入印度洋,經過南亞印度,錫蘭(tsín ê名叫Sri Lanka),Sumatera(蘇門達臘),nǹg過Malacca(麻六甲)海峽,kàu 印尼,koh-tsài 往北過越南、菲律賓、澳門。聯接tio̍h台灣ê大員、澎湖;淡水,tsit條海路ê安全tîng-á-kha。Àn tsia koh去thang kàu 日本長崎(Nagasaki)、京都(Kyoto)、江戶(Edo,taⁿ 東京),se̍h kui半粒地球,tsiah thang 順路線出回。Lán thang料想400 tang前 tsit條超級航線ê 貿易是 guā ka-ia̍h鬧熱,kah Formosa(『福爾摩沙』)ê 顯目光芒,ah其中ê大員,koh-khah 是台灣文化歷史ê榮光。

府城台南,頂承是千萬年自然kap人文ê溫床,ē是提供Siraya原住民hām數百tang荷蘭、鄭、清、日本、K bô-kâng民族殖民統治ê舞台,ā是孕育台灣近代文明ê起點,累積了全台siōng hong-hù ê族群文化kiau歷史資產。荷蘭時Siraya 4大社kap Zeelandia(熱蘭遮)、Provintia(普羅民遮,taⁿ 赤崁樓)、鹿耳門、台江內海,tsiah--ê 交會ê中心,大概tō是安平、洲á尾、永康、新化,á tsit 帶koh是海洋kah山脈,山海族群接觸、交流、遷徙、拓展ê 第一線,ún-ut ê 是本土情調kap世界文化互相輝映ê燦爛。

三、劇本

千里路途三五步,百萬雄兵六七名。

Píng 開「戀戀安平」,節奏出奇輕快。舞台初開,àn 荷蘭軍、鄭成功、清兵、日本軍、國民黨軍,kàu tsit-má 中國觀光客旅行團,鬧鬧熱熱快快sio接替出場。Lán tō͘ iah bē 赴換口khuì,已經深深領教了台灣獨特歷史情懷kap赤崁古堡安平現況。是講劇本ê搬演,竟然ē-sái hō͘ 觀眾留存ê印象聚焦teh刻tī鄭軍盾牌頂氣勢陽剛ê劍獅,tsham安平追想曲nih teh等待荷蘭軍醫ê金頭鬃姑娘。何況300 guā tang 台江風雲,Zeelandia堡,不時響thàng安平ê船港鑼聲,運河燈台,iàⁿ 入人影街巷,蚵婦蝦餅,koh忽然幻化做台北酒吧ê燈紅酒綠,浪子屐痕。

Tuì劇本閱讀,tō ē-sái 預感演出節奏暢快,suah全然bē-kì-tit kui tshut 劇是用台語寫作kap演出。Lán相信 tse 已經同步如實反映koh充分滿足現代人ê現實困境kiau內心需求。Tsit項成功,是tsiàu劇情比身創作ê優雅母語詩歌、kō͘ 動感ê舞台,結合跳舞kap多媒體數位科技影像來達成,tse kám 講 m̄ 是真大膽ê試按,尤其koh真有南台灣ê khuì-kháu。Ah nā hia ê 3 年iah-sī 300年 kāng-khuán iah無法度放薄淡放bē-kì--khì ê 渴盼愛慕iā近鄉情怯,m̄-nā kō͘ 手機á、高鐵,來過liū人類siōng平常m̄-kú恆久ê體溫 kap 想望ê傳達,koh寄託tī古老陽剛m̄-kú善良ê劍獅,bué--á昇華tī 金髮苦女溫柔樸素ê接納kap設想。Kan-taⁿ tsit 款ê 創意kap昇華, tsiah 有法度 kā 看--起來平淡無奇ê世間男女,歷經覺悟tsiah來惜取ka-kī ê 願望真情。Teh tsit tia̍p,toh 1 ê 女子m̄是金姑娘?toh 1 ê朋友無列劍獅榜?

M̄-nā 金小姐tī安平等待,因為金愛人,安平kāng-khuán值得深深心悶。有一日,鑼聲nā響,暝半路燈kha,荷蘭船醫的確ē tǹg--lâi,劍獅m̄-nā ē 助i 通關,koh ē列隊 kā i tì 花箍。

四、鑼聲

Napoléon(拿破崙)用劍做bē kàu ê tāi-tsì,Balzac(巴爾札克)kō͘ 筆完成。

詩人創作劇本,筆路究竟格外特別,phah-sǹg詩ê語言kap意象,iā phah-sǹg因為敘事ná歌,iā 因為實際iā歌iā唱ê 篇章,也的確kui phō lóng koh-khah接近社群ê生活母語。我 lia̍h-kioh是陳建成ê特色,i the 講是 kap 謝銘祐作曲編曲saⁿ激saⁿ tn̄g ê 成績。無論如何,tsit ê 劇本已經 tī 府城台南ê優勢文史條件外,掌握 tio̍h 21 世紀台灣文明kap台南siōng 新ê科技脈動訊息。

Tsit ê創作,確實ē hō͘ 讀者察覺tio̍h出身做普通人ê 暢樂kap價值。

府城寺廟siōng tsē,人神tsih-tsiap,關係密切複雜。相對《小封神》ê人間神話,kâng作者台南才子許丙丁,i ka-kī bat 用1 首詩「菅芒花」,來證明素樸人身ê真情kap可貴;安平故事siōng奇,許石、陳達儒tuì內底提煉出港口鑼聲kiau如真似幻ê金小姐。1 甲子了後,陳建成kap謝銘祐 kō͘ 1 phō 極有現代感ê歌舞音樂台語劇,tuì 「安平追想曲」、「鑼聲nā響」、「菅芒花」、「劍獅盾」lih,koh-tsài 提煉出、koh-tsài 延伸、koh-tsài鋪演,時間壓縮幾á倍,空間顛倒ke幾á度,讀劇ê時,想像演出ê場kap景,tō感覺飽暢、滿足!

Lán siōng 無注心ê普通人物,窮實tō有siōng平凡ê普世價值,表現出siōng bē 放 bē-kì ê 安平人情。Tō ná-tshiūⁿ 鐵路局用舊鐵枝裁做ê紀念品,工字型ê鐵枝薄片á,形tō ná「台鐵」標誌,phóng tī 手蹄á心,tuì 比重來感應,ná-sîng ba̍t-ba̍t-chiⁿ-chiⁿ記錄起台灣南北往來百guā tang ê歷程,尤其ná-sîng iû-guân kā火車ê lián-á聲 kap 震動典藏,teh 重播半世紀進前少年通勤學生tī 車廂lih ê心情。

五、人間

「戀戀安平」ê創造性,iah在 tī 金小姐kap劍獅重回人間。

「安平追想曲」,原本是藝術家tuì安平故事lih 提煉--出來ê人文命題,其中金小姐,呈現ê是歷史的、個人ê哀怨、落寞tsham期待。Ah 「戀戀安平」 nih ê金小姐,既歷經磨難,跳離任何形式ê 1身iah-sī過往,脫胎tsiâⁿ做生生世世天下有情人ê守護女神。因為tsit ê創意,安平漁港,運河pò͘岸,tō teh具象、高強ê航海守護神林默娘雕像以外,koh ke添了抽象無形跡ê愛情守護神金小姐。另外,『劍獅們』ê豋場,koh-khah是一kái戲劇性ê人間行動。傳說中鄭成功軍隊盾牌頂ê totem(圖騰)劍獅,2 tang 前我tī 琉球Naha(那霸)街頭也見過,kán-ná是家家戶戶門楣頂ê僻邪totem。Lóng是普遍性、神格性ê象徵臉譜,總掛tì正氣凜然ê表情,siōng無 i iah m̄是 ē 跳 『台客舞』ê『電音三太子』。Tō算『電音三太子』,mā iah無個別化ê 人格性,無論siâng時出現幾尊,lóng 叫「三太子」。M̄-kú,「戀戀安平」nih ê 『劍獅們』 個個有名有性地,已經lo̍h-láu 入tī lán ê生活。將來,in 無的確ē 去做lán ê 消防隊、gín-á車、保全、小學生讀書、放學(pàng-o̍h)半路ê交通導護ê 識別配備,既莊嚴、koh有個性。文學、戲劇對平常人生活ê招呼,tsit piàn 無疑誤已經行kah siōng uá ê 距離ah。

六、大員

希臘(Ellenic)神話nih有1 ê Pygmalion (phi-ko-ma-li-ong),愛tio̍h i ka-kī kō͘ 象牙雕刻ê tsa-bó͘ ang-á,愛神Venus成全i,kā ang-á 變成真人Galatea。後--來,Irish劇作家 George Bernard Shaw 根據tsit ê故事創作了真出名ê 劇本《Pygmalion》(賣花女),lú深刻ê 意涵,lú淺明ê 詮釋;bué--á koh hőng phah 做電影《My Fair Lady》,風迷全世界半世紀ah。「戀戀安平」也ē ná án-ne風糜,Tâi-uân觀眾也ē-tàng激發 Tâi-uân ê Bernard Shaw,Tâi-uân ê Audrey Hepburn

Lán nā進1步觀察,現代表演藝術第一線舞台,應舉Paris(Pa-li̍h)ê Avignon 國際藝術節。陳建成、謝銘祐、王藝明合作ê創意表現,無論tī 台語詩劇、布袋戲、歌舞音樂台語劇,lóng tsám-jiân精彩,實在值得lán國人the̍h出志氣,認真支持,一路tshui-sak去 Avignon ê舞台。

有緣先讀tsit pho7劇本,koh再三沉吟了後,我tòng-bē-tiâu提議先kā劇本出版,tsiah用劇本來tsông 經費隆重演出,發揚大台南,hō͘真台灣大銷全世界。為 tio̍h 大台南,蘇煥智縣長原底有心提案重建熱蘭遮城。I bat án-ne tī安平魚光島邀集tsit項chiok uá近安平歷史 kap文化ê創意論述。十--月,gún 1 tīn 人 tī 縣長室文史閒談,hit-tsūn chhín-chhái 講kah 「安平」ê前世tō是hō͘大航海時代台南lú原始、lú豪邁ê「大員」ê時, 1時間ta̍k-gê lóng共鳴,m̄-nā劇名án-ne正式phah板定做《戀戀大員》,koh得tio̍h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tsìn前siōng珍貴ê 出版補助,tse 是tsit ê 劇本thang面世ê 關鍵kha-pō͘。

七、天空

我遷居安平無guā-kú,koh是《戀戀大員》創作劇本頭1名讀者。Tsit kuí 日,我 m̄-nā 已經『前進』大員,也chhiâng-chhiâng思想加入『劍師們』ê 街頭巷尾,kap ke添了金小姐照應 ē-kha ê天房。我深信nā 有人讀起《戀戀大員》,kap 人 huē 起劍獅、金小姐,tō ē 發現安平ê金色天房。

Lán tō用tsit段安平追想,迎接tsit本劇本出版,期待全劇演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ān-si̍t

      Sì goe̍h cha̍p-la̍k, lán thàu-chá ba̍k-chiu peh kim, oa̍t-thâu khòaⁿ piah téng ê sî-cheng, cha̍p tiám cha̍p-gō͘ hun, chhoah chi̍t-ē 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