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bûn-giân-bûn

有kóa 網友teh 傳 chit 款 ê文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文出tī:陳穎青觀點:文言文與古典世界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遺產,別毀了它
------------

koh 引出內文講,文言文是lán 台灣 資產ê一部分, koh ē-sái 加強lán  ê 團結一體!
-----以下 小的的看法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文言文是資產就是資產,何必tio̍h強調? hō͘人反感, beh 棄sak,也是i ka-kī 自招!

世界各古文明lóng mā是 人類資產,ná m̄ 揀 拉丁文化, 美洲文化出來講;khah óa-ê Lán chai Formosa ê 原民文化?
為何獨講he 支那文化ê 物件?
事實tio̍h是因為i 早tio̍h 過時無合時代需求ah, 已經漸漸 hō͘人淘汰ah,
hiah-ê  以文言文[choán-chia̍h] ê 既得利益者 in感受tio̍h 失去地位, 名利ê內心不安ah, che tio̍h是in ê 恐惶症!
Tio̍h 親像 tī台灣文學中文界, thiau故意kā 台語文的史實抹除kāng款,
In tio̍h是beh霸tiâu chit ê 語言文化大權,統治、詮釋、發聲與再生產lóng 是in ê!
Chit-má  hit tīn人心內充滿恐慌感,所以出來開記者會,kā少年人罵kah 無chi̍t tè tio̍h,ka-kī koh 硬死鎮佔haih-ê 好位與名聲!
70% 文言文教育已經造成lán  90%[pháng koh-khah koân] 台灣人 失去語言能力!
Koh beh siàu-siūⁿ kā 文言文 討tio̍h siáⁿ-mih 好處?
Koh再講, chiah-ê 古文化,lán ê 取捨當然是 i 內容ê價值觀 kám m̄是?
該淘汰 tio̍h 該放手!
Ah hiah-ê 所謂ê文言文 到底 傳播了甚麼價值觀?深思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幹!只會 四維八德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 幾ê階層ê問題通討論:
1. 汝講 chia-ê kap in 講 ê 文言文 kám ū 關係
2. 眾人捷用ê 語詞, kám tio̍h 教 文言文, chiah 會曉?
3. 正確 語源 是 siáⁿ-mih意思?
4. 古 "漢語" 是 siáⁿ-mih 意思? 孔子的語言 kám 是 漢語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ān-si̍t

      Sì goe̍h cha̍p-la̍k, lán thàu-chá ba̍k-chiu peh kim, oa̍t-thâu khòaⁿ piah téng ê sî-cheng, cha̍p tiám cha̍p-gō͘ hun, chhoah chi̍t-ē t...